吳府二鎮聖誕: 南廠保安宮-協敬壇小法團 清壇調營祝壽

農曆3月15日為 四安境南廠代天府保安宮 吳府二鎮的聖壽之日,依照慣例,協敬壇會在聖壽的前三天開始進行「清壇、調營、祝壽」。

協敬壇自第一代的蘇朝成傳承到吳天賜法師,再傳承到開始開枝散葉的康雲南、辛走若、陳朝、柯興等法師,到現在的 吳佳修 法師,一代傳承一代,始終保持協敬壇紅頭小法的優良傳統。

當初紅頭小法的誕生,主要是為區別於道士的建醮大法科儀,而開始組織小法團負責廟內法事科儀,除非有大型法事科儀委由道士來進行外,平日的法事科儀則是由廟內的小法團來進行。

創立之初,許多小法的法咒是由道士法咒所演變而來,而也有許多神明的法咒,是由吳府三王親自降駕下來,口述指導小法團成員進行抄寫紀錄,而逐漸完成現在所看到各式小法咒語。

紅頭小法的傳承已經全台開枝散葉,許多法師也不藏私的傳承弟子,就是希望能夠讓這個屬於「王宮」的紅頭小法能夠綿延續脈。

而協敬壇始終保有其「開山祖師壇」該有之傳統,對於法式進行的細節講究,鼓聲與念咒的聲調頻率轉換等都可看出平時的訓練相當紮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