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子宮延靈: 旗津太元壇

位在旗津的太元壇,是旗津地區奉祀太子爺相當知名的一間堂館,其主祀的的太子爺延靈自「 新營太子宮」。

民國79年,太元壇主事出社會後,就從家中將開基太子爺請出,祈求太子爺在工作的地方能夠庇佑主事一切順利,主事回憶到當時候因為沒有錢,所以僅能用一張摺疊桌暫時供奉,香爐還是用八寶粥的空罐子外面包紅紙臨時充當。

主事感謝太子爺的照顧,讓主是能夠在短短的四五年間事業平順,也讓太子爺能夠有正式的神桌可以安座。而主事也感念太子爺的照顧,陸續在雕塑鎮殿與出轎的太子爺金身,逐漸形成太元壇現在的規模。

太元壇的主事原本為太子爺的乩身,但因為在民國98年間旗津發生地下油管氣爆意外,主事在此次意外中重傷,所幸在太子爺的庇佑下身體逐漸康復,而太子爺也心疼主事的身體就較少降駕辦事。

太元壇於民國104年間再開光妙應仙妃,主要是主事的兒子為感念聖王公與妃媽的照顧,讓他能夠順利成家立業,而雕塑金身奉拜,聖王公的金身也預計在未來一兩年開光,一同守護太元壇主事一家人。

紀錄廟宇: 旗津太元壇
紀錄單位: 藝農陣 微廟影視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