睢陽忠烈 厲王傳香: 厲王文安宮

延靈自「 外關帝港 厲王宮

位在台南南區新慶街上的 厲王文安宮,從其宮名就可得知其所奉祀之主神與厲王爺之神祇有關,其主祀:張、許、雷、李、南五府千歲。

厲王文安宮 創建於民國元年,由當時地方的信眾自 府城 外關帝港 厲王宮分靈神尊成立祠堂奉祀。而由於 外關帝港 厲王宮 是延靈自金門的厲王爺宮,當時厲王文安宮的眾信眾奉請神尊前往金門進香,並奏請獲得堂號為「厲王敬和堂」。

當時五位王爺行醫濟世,神威顯赫,因此眾信徒興起興建廟宇之提議,並於民國73年間經由五府千歲降駕指示選定現址廟地。民國75年,厲王文安宮完成廟體建築並舉行入火安座,並擇於民國79年舉行落成建醮大典。

厲王爺信仰傳承到府城後,開創出府城獨特的厲王爺信仰文化,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也就是 外關帝港 厲王宮,而厲王宮也在府城地區開拓出許多厲王傳香的睢陽忠烈信仰。

紀錄廟宇: 厲王文安宮
紀錄單位: 藝農陣 微廟影視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