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營太子香:台南中營慶福宮

位在台南中營的慶福宮,是當地明鄭時期創建的五座廟宇之一,主祀:中壇元帥。

 

慶福宮位在中營的中心,尤其中營之地名就可知道與明鄭時期有關。慶福宮之中壇元帥為先人馮仕通,自家鄉福建省漳州府蔗尾林社第八都恭迎哪吒三太子神尊,跟隨鄭成功軍隊來台。抵台後,由安平港登陸,並隨水路一路向北來到現在中營一地駐軍。

 

中壇元帥於中營地區守護當地民眾已有三百多年之歷史,而起初以爐主方式輪流祭祀,直到清乾隆年間,由眾人集資興建小土宅供奉太子爺金身。期間歷經日據時期的毀壞,直到光復後,於民國37年重修,而廟內也掛有建醮之匾額,可見慶福宮中壇元帥之神威顯赫。而廟內有兩面由:昆沙宮、廣安宮、永華宮、興濟宮所合送之匾額,也可看出中營慶福宮與府城這四座廟宇之好交情。

 

文字紀錄:改寫自慶福宮沿革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